答:抗原递呈细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APC)是能摄取、加工处理抗原,并将抗原递呈给淋巴细胞的一类免疫细胞。此类细胞能辅助和调节T、B淋巴细胞识别抗原并对抗原产生应答,又称辅助细胞。体内APC有专职和非专职之分,如树突状细胞和活化的T淋巴细胞等。APC存在于血液及各种组织中,主要作用是将病原体等外来异物大颗粒摄入胞内,经过加工处理后将异物抗原表达于细胞表面,进而激发免疫系统应答,因此,APC是呈递HLA异型抗原的关键成分之一。紫外线照射可灭活血小板制品中残余的APC,使其丧失抗原加工、处理和呈递功能,从而避免HLA同种免疫发生;其次,紫外线照射还可灭活血小板制品中残存的其他免疫活性细胞,抑制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进而防止由淋巴细胞所导致的输血不良反应。因此,在不严重影响血小板功能的紫外线照射剂量下,可以预防PTR和其他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