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引起的一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胰岛素缺乏和胰岛素作用障碍单独或同时引起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水和电解质等的代谢紊乱,临床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其急性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高血糖状态(hyperosmolar hyperglycemic state,HHS)和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可并发多种慢性并发症,导致器官功能障碍和衰竭,甚至致残或致死。

全世界的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糖尿病已经成为临床上的主要内分泌代谢病。1980年,我国14省市30万全龄人群的调查结果显示,糖尿病患病率为0.67%;而2007~2008年的全国11省市4.2万人的调查发现,20岁以上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7%。据报道,目前我国有糖尿病患者约9000万,城镇发病率平均约9.7%。

糖尿病发病率存在地区/种族/年龄差异

1型糖尿病(T1DM)的最低年发病率不足1.0/10万,最高为36.0/10万,相差30多倍。在种族发病中,白人儿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最高,黄种人发病率最低。据1993年的统计,全世界不同地区的1型糖尿病发病率有很大差异,北欧国家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高,最高的是芬兰人,达36.0/10万人年,而东南亚地区则较低,约2.0/10万人年左右。在世界上,有些土著人聚居区如北极周缘区及某些黑非洲人群,儿童1型糖尿病极为罕见。在地中海地区,1型糖尿病患病率最低的是马其顿(2.45/10万人年),而最高的是萨丁尼亚(34.4/10万人年)。

我国的一项调查显示:1988~1996年期间<15岁儿童1型糖尿病的平均确定校正发病率为0.59/10万人年,按全国人口年龄构成的标化发病率为0.57/10万人年,是世界上已报道的1型糖尿病发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我国儿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女孩的1型糖尿病确定校正发病率高于男孩(女0.66/10万人年,男0.52/10万人年);民族间发病率的差异达12倍;发病率在不同地区之间呈现明显的南低北高现象。尽管我国是世界上1型糖尿病发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故1型糖尿病患者的绝对例数并不少。据估计,目前我国1型糖尿病患者总数在200万~300万。

香港特区15岁以下人群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1984~1996)为1.4/10万人年。其中,0~4岁、5~9岁和10~14岁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为0.9/10万人年、1.5/10万人年和1.7/10万人年。男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为1.2/10万人年,女童为1.7/10万人年。从13年的发病率分布情况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在逐年增加,平均以0.14/10万人年的速度递增。芬兰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并仍在逐年增加,其他欧洲国家也有类似发展趋势。据估计,整个世界经过一代人,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1倍。一般将这种1型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趋势归因于一些环境因素的改变,如用人工喂养代替母乳喂养的增多、儿童期食品中含有某些化合物(包括牛奶蛋白和硝酸盐等)、对1型糖尿病治疗的加强使其生存时间延长及1型糖尿病患者生殖能力的改善等,但这些尚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

6个月以内婴儿很少发生1型糖尿病,其发病从9个月开始并持续升高。资料显示12~14岁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高峰,然后下降。我国20个地区的资料显示10~14岁发病达高峰。

1型糖尿病发病具有季节流行特点

1型糖尿病的发病具有季节流行特点,秋冬季的发病率(10月份)最高。在北半球,秋天及冬天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病例较多,春天及夏天相对较少。中国北方地区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高于南方,1型糖尿病的发病有周期倾向,在寒冷地区和冬季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有学者提出1型糖尿病在北欧发病率明显增多与寒冷的气候有关,可能是寒冷气候导致某些遗传基因的突变,影响1条或多条代谢通路,使血糖和甘油等升高抵御寒冷的保护性适应(又称御寒进化适应)所致。这种季节性的趋势尤其多见于青春期前后发病者,1岁以内发病者则不明显。这可能是由于胰岛β细胞的破坏在临床疾病发作前的数年已经开始,这种季节性的变化可能仅反映了对环境中的糖尿病诱发因素的个体敏感性的季节性变化。

此外,在冬天寒冷季节,机体对内源性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加,从而使β细胞已部分破坏的亚临床者发生糖尿病。1型糖尿病春夏季节发病率低、冬秋季高,提示感染因素参与的可能性。1型糖尿病发病率的高低与病毒感染的流行一致有关。新生儿1型糖尿病的发病与母亲的病毒感染(高峰在1月份)的关系十分密切。这提示母亲的病毒感染通过某种途径转移到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的胰岛破坏。

尽管由于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的对象、人数、民族、地区、时间、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差异,得到的结果也不尽一致。目前的研究显示,1型糖尿病流行病学的一般规律是:

  1. 主要见于15岁以前的儿童和未成年人;
  2. 亚洲及我国的发病率相对较低;
  3. 各国1型糖尿病的发病均较以前有逐年增加趋势,但增加速度要比T2DM慢;
  4. 不少地区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与季节有关,四季分明地区的1型糖尿病发病的高峰多在冬秋季节,但其确切原因未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