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初始或记忆性T细胞膜表面T细胞受体(T cell receptor,TCR)与抗原提呈细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APC)表面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抗原肽复合物特异性结合的过程,称之为抗原识别。初次免疫应答的细胞是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s,DC),再次免疫应答的APC可以为任意的APC,但是主要为活化B细胞。T细胞与APC之间的接触是血型抗原识别的基础。T细胞只识别和结合由APC表面MHC分子所展示的血型抗原肽。对于特异性不同的各种血型抗原,T细胞具有十分精细的辨别能力,这是T细胞抗原识别特异性的基础。在活化初始T细胞和启动免疫应答方面,成熟的DC表面还表达高水平的Ⅰ和Ⅱ类MHC分子和共刺激分子,为初始T细胞活化提供双信号。第一信号来自于血型抗原,APC表面的MHC-抗原肽复合物与TCR相互作用和结合,确保免疫应答的抗原特异性;第二信号为APC表面多种共刺激分子与T细胞表面相应配体相互作用产生,导致T细胞的完全活化。细胞因子也可促进T细胞的增殖与分化而不使其凋亡。因此,机体固有一整套完善的T细胞识别抗原的机制,保证了其能对特异性血型抗原进行精确识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