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补体(complement,C)是由30余种广泛存在于血清、组织液和细胞膜表面的蛋白质组成的,具有精密调控机制的蛋白质反应系统,其活化过程表现为一系列丝氨酸蛋白酶的级联酶解反应。因此,补体系统实质上是一组与酶活性有关的非特异性球蛋白。19世纪末,在研究免疫溶菌和免疫溶血反应中,认为这种球蛋白可辅助抗体发挥溶解细胞的作用,因而得名补体。补体由9种成分组成,分别命名为C1、C2、C3、C4、C5、C6、C7、C8、C9。C1又有3个亚单位,即C1q、C1r和C1s。除C1q外,其他成分大多是以酶的前体形式存在于血清中,需经过抗原抗体复合物或其他因子激活后,才能发挥生物学活性作用,这叫作补体的经典激活途径。补体经典激活途径在血型血清学中有重要的作用。在IgM血型抗体与红细胞抗原结合时,抗体发生构型改变,暴露出补体C1q结合部位,C1q桥联IgM血型抗体,C1q自身构型发生改变,导致C1r和C1s的相继活化。C1复合物作用于后续的补体成分,形成C3转化酶(C42)和C5转化酶(C423),C5转化酶裂解C5后,继而作用于后续的其他补体成分,形成一个膜攻击复合物(C5b6789),使得复合物可以穿透红细胞膜,从而使红细胞分解被破坏,这将引起大范围的危及生命的血管内溶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