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是由于机体免疫调节功能异常,产生抗自身红细胞的抗体,与红细胞膜上抗原相互作用,或在补体参与下导致红细胞寿命缩短而引起以溶血性贫血为特征的一组疾病。由于此类贫血不是营养缺乏导致,且是成熟红细胞自身抗体的破坏,所以血象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由于红细胞与自身抗体和(或)补体C3结合后成为致敏红细胞,红细胞上抗体的Fc段与吞噬细胞上的Fc受体结合而被捕获吞噬。若红细胞膜部分被吞噬时,细胞逐渐成球形,所以中度和重度溶血性贫血可见多量球形红细胞和有核红细胞,排除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后,该现象是AIHA的诊断标志。溶血性贫血时,大量网织红细胞因骨髓受到缺氧和大量红细胞破坏后产物的刺激而增加,并提前进入外周血,因此网织红细胞常增高,但在疾病早期,有1/3以上患者可能因网织红细胞也存在自身抗体,引起了网织红细胞选择性破坏出现短暂网织红细胞减少,此时骨髓红系仍增生或正常。骨髓象呈现出红系代偿性增生,以中幼红细胞增生为主,易见核分裂象,幼红细胞偶见轻度巨幼样变。所以,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的血象和骨髓象会出现异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