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血象呈大细胞性贫血(MCV>100fl),中性粒细胞分叶过多(5叶者占5%以上或有6叶者)就考虑有巨幼细胞贫血的可能,骨髓细胞出现典型的巨幼型改变就可肯定诊断。为进一步明确是叶酸缺乏还是维生素B12缺乏,尚需进一步做下列各项检查:

一、如怀疑是叶酸缺乏,应测定血清及红细胞叶酸水平,血清叶酸<3ng/ml,红细胞叶酸<100ng/ml可肯定诊断,否则可再进行血清高半胱氨酸水平测定。

二、如怀疑是维生素B12缺乏,应测定血清维生素B12水平,如<100pg/ml表示有缺乏。进一步测定血清高半胱氨酸或甲基丙二酸以证实。为明确维生素B12缺乏的原因,有条件时可测定内因子阻断抗体及进行维生素B12吸收试验。

三、在无条件进行上述各项试验时,可用试验性治疗达到诊断的目的。方法是给患者服用生理剂量的叶酸(0. 2mg/d)或肌肉注射维生素B12(1g/d)10天。如果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用药后患者的临床症状、血象和骨髓象会有改善和恢复。生理剂的叶酸(或维生素B12)只对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的患者有疗效,对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者无效。用这种方法可以进行二者的鉴别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