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染色:铁染色在识别异常环形铁粒幼细胞中及与缺铁性贫血的鉴别诊断中仍具有重要意义,而环形铁粒幼细胞则是红系病态造血的重要特征,是MDS最低诊断标准及MDS分型诊断的重要依据。

PAS染色:①正常幼红细胞胞质内PAS反应阴性,但在红血病、红白血病(AML-M6)、地中海贫血和缺铁性贫血时,某些幼红细胞可呈PAS反应弱阳性,所以PAS染色阳性时有助于幼红细胞的识别而有助于MDS的识别,但PAS阴性对MDS和非MDS血液病间的鉴别无价值。②不管红系细胞有无类巨幼样改变,幼红细胞PAS阳性反应的机会类似。但伴巨幼细胞变者阳性细胞百分数与积分值均较高。临床上,不少MDS病例常伴骨髓类巨幼样变,给予叶酸和(或)维生素B12 治疗无效,再结合PAS染色反应,有助于与一般巨幼细胞贫血相鉴别。③MDS患者幼红细胞内PAS反应于病程早期多为阴性或弱阳性,随着病情的进展则可转为阳性,故同一患者定期复查骨髓幼红细胞的PAS反应,对判断疾病的发展有一定助益。

碱性磷酸酶染色:约20%的MDS患者白细胞碱性磷酸酶(LAP)积分降低,多数正常,偶见增高,但对诊断并无特异性。此外,凡本病患者LAP积分呈低值者,其转化为白血病的危险性明显增高。

过氧化物酶染色:约半数MDS患者中中性粒细胞内髓过氧化酶活性降低,甚至阴性,但无特异性。

酯酶染色:通常情况下特异性酯酶主要标记粒系,而非特异性酯酶主要标记单核和巨噬细胞,但在某些MDS患者中,可在同一细胞内显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酯酶双重染色阳性的不典型颗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