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低增生性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hypoplasia myelo dysplastic syndrome, Hypo-MDS),是MDS的一种特殊亚型,约占10%。Hypo-MDS与再障的病理特征和临床表现相似,亦有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有时不高甚至降低,骨髓增生减低,因此易与再障混淆。鉴于两者的治疗及预后明显不同,因此Hypo-MDS与再障的鉴别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MDS有以下特点:MDS外周血和骨髓血细胞伴有一系或一系以上的病态造血(尤其指粒细胞和巨核细胞病态造血,因为红系的病态造血再障中亦可见),血片或骨髓涂片中出现异常核分裂象;MDS大部分患者骨髓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CD34+ 细胞较再障明显增高;MDS可伴骨髓纤维化,而再障不会伴骨髓纤维化,可与之鉴别。骨髓细胞遗传学检查对于再障与MDS的鉴别很重要,一般认为,尽管MDS染色体畸变缺乏特异性,但只要出现克隆性染色体异常,常被归为MDS,如有少部分所谓 “非典型再障”在诊断时出现了细胞遗传学异常,那么这是真正的再障还是MDS,有待进一步的跟踪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