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D55、CD59是细胞膜表面的糖基磷脂酰肌醇链接蛋白,CD55是补体衰变加速因子,CD59是膜反应性溶解抑制物。PNH时,造血干细胞基因(PIG-A)突变,使患者细胞膜上糖基磷脂酰肌醇生成障碍,导致糖基磷脂酰肌醇链接蛋白(CD55、CD59)异常,于红细胞系表现最明显,导致红细胞加速破坏,而发生血管内溶血。AA-PNH综合征和PNH一样,CD55、CD59抗原阳性表达率较正常人明显减少,异常率明显增多;而AA时,CD55、CD59抗原表达率正常。

CD34是造血干细胞特征性免疫表型,检测骨髓中的CD34发现,AA患者由于干细胞生成欠缺,所以CD34表达极低。当AA演变成AA-PNH综合征时,CD34抗原的表达率明显升高,并伴有CD55、CD59抗原明显减低,且仅有3%微量异常细胞即可检出,敏感度极高。因此,CD55、CD59、CD34可作为AA演变成AA-PNH综合征的早期敏感、准确的诊断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