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D55、CD59是表达于健康人红细胞与白细胞表面的糖基磷脂酰肌醇(GPI)锚连蛋白。用流式细胞术分析红细胞和白细胞膜上CD59/CD55分子的表达量,并计数其表达阴性的细胞数量,来确定GPI缺失的血细胞数量或比例,GPI缺失的血细胞的比例就称为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克隆数,对PNH诊断与鉴别诊断有重要的临床意义。CD55是细胞膜上补体C3转化酶衰变加速因子(decay accelerating factor, DAF),CD59又被称为膜反应性攻击复合物抑制剂(membrane inhibitor reactive lysis, MIRL), 参与阻止膜攻击单位形成,达到抑制补体终末攻击反应的作用。这两种蛋白质能够保护红细胞免于补体介导的溶血。

因此,CD55及CD59这两种蛋白质的缺乏将直接导致血管内溶血及血红蛋白尿。这样,检测细胞表面CD55、CD59的缺乏是诊断PNH最直接的证据。最常用的是抗CD55及CD59抗体,可以与细胞表面CD55及CD59特异性结合(抗原抗体结合在孵育时发生,流式细胞仪用于检测)。而未被CD55、CD59结合的细胞即视为PNH细胞。通过分析荧光抗体量,可以确定CD55̄、CD59̄的细胞数量,从而判定PNH克隆的大小。值得注意的是,CD55和CD59缺失其表达缺陷并非仅仅存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AA)-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综合征(AA-PNH)、PNH,部分AA、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emia,AL)等患者表达亦可低下,有时仍需综合分析,以免误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