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分化抗原决定簇(CD)55(即CD55)、59(即CD59)的缺乏程度可以将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红细胞分为3型:PNH红细胞Ⅰ型(补体敏感度正常或接近正常)即正常红细胞;PNH红细胞Ⅱ型(补体中度敏感,补体敏感性是正常的3~5倍)和PNH红细胞Ⅲ型(补体高度敏感,补体敏感性是正常的25~30倍),临床溶血程度主要取决于Ⅲ型红细胞的多少。建立PNH诊断至少要有一系以上的两种糖基磷脂酰肌醇(glycosylphophatidylionositol,GPI)锚连蛋白缺失。CD59敏感度高于CD55。CD59阴性的粒细胞可最早被检出,有早期诊断价值,且不受输血影响。对PNH克隆GPI锚连蛋白的不同缺失程度进行量化,可以对PNH细胞进行分型,以便进一步了解并检测病情进展及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