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酸化血清溶血试验即Ham试验,是诊断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PNH)的试验之一,具有较高的特异性。PNH患者的红细胞由于膜有缺陷,对补体溶血效应的敏感性增加,这类红细胞在酸化(pH 6.4~6.5)的正常血清中,37℃温箱中孵育1~2小时后,可被激活的补体破坏,产生溶血,即为阳性;而正常红细胞不被破坏,无溶血现象,即为阴性;如血清经56℃加热30分钟,使补体灭活,患者红细胞即不被溶解。该试验阳性主要见于PNH患者,是诊断PNH的重要依据。根据红细胞对补体的敏感性不同,可将PNH分为三型:Ham试验为强阳性,呈补体敏感型;Ham试验为弱阳性,呈补体不甚敏感型;Ham试验为阴性,呈补体不敏感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