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酸化甘油溶血试验(AGLT)是诊断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的简单而敏感的方法。外周血中球形红细胞增多则AGLT呈阳性结果。对于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S)患者,由于红细胞中参与膜骨架和脂双层间反应的各种相关蛋白的缺乏(如收缩蛋白、锚蛋白、带3蛋白等)导致膜不稳定或功能不全,从而使膜脂质容易丢失,膜表面积逐渐缩小,最终导致红细胞呈球形,对低渗溶液的抵抗力降低,从而使AGLT50 缩短。对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患者,吞噬细胞膜上的受体识别由IgG和C3致敏的红细胞,直接被吞噬细胞吞没或被内化导致红细胞膜蛋白和脂质的丢失从而以球形红细胞的形式进入循环,这种球形红细胞的膜坚硬,变形性低,对低渗溶液的抵抗力降低,从而使AGLT50 缩短。但是,当红细胞被IgM致敏时,由于IgM可以按经典途径激活补体系统而使红细胞在血管内被破坏发生血管内溶血,此时,患者的AGLT为阴性。因此,并非所有的AIHA患者的AGLT结果都是阳性,这取决于致敏红细胞的抗体的类型。此外,还取决于AIHA患者的溶血程度,溶血越严重,循环血液中球形红细胞就越多,AGLT结果呈阳性的可能性也越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