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甘油存在于氯化钠磷酸缓冲液的低渗溶液时,可阻止低渗溶液中的水快速进入红细胞内,减慢溶血过程;但甘油与膜脂质又有亲和性,可使膜脂质减少,促进红细胞溶血。进行酸化甘油溶血试验(acidified glycerin hemolysis test,AGLT)时,吸光度随溶血的增加而下降。当红细胞膜蛋白及膜脂质有缺陷时,它们在pH 6.85的甘油缓冲液中较正常红细胞溶解速度快,导致红细胞悬液的吸光度下降至起始吸光度一半时所需的时间(AGLT50 )明显缩短。酸化甘油溶血试验的设计依据是膜有缺陷的红细胞在酸性甘油溶液中的溶血速度大于正常红细胞,通常标本中的球形红细胞越多则溶血的速度越快,该试验可用于诊断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S)。

AGLT阳性也可见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utoimmune hemolytic anemia,AIHA)、G6PD缺陷症、PK缺陷症,部分孕妇和肾衰竭透析患者等。AGLT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优于OFT,但易受其他因素影响,如叶酸缺乏可使其敏感度降低。即使是网织红细胞正常和(或)外周血无球形红细胞的不典型患者,AGLT和孵育渗透脆性试验(IOFT)的敏感度仍可达99%。对于不典型HS患者,AGLT的检出率较IOFT高,两者的缺点是特异度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