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按免疫分型分为IgG-C3类型、C3型和IgG型。但各型抗体造成红细胞破坏的机制是不同:

(1)由于患者的红细胞结构已经被破坏,IgG-C3型AIHA的致敏红细胞在患者体内分别与吞噬细胞的Fc受体和C3b受体结合,IgG-C3型AIHA和与吞噬细胞的Fc受体、C3b受体之间进行两者协同作用,并且在协同作用过后患者红细胞再次受血浆中游离IgG的竞争被抑制,这样的竞争模式使患者体内红细胞的破坏程度再次被大大加强,导致IgG-C3类型患者的贫血症状非常明显,溶血主要发生在血流丰富的肝脏。

(2)若红细胞仅为补体C3所致敏,则溶血一般较轻微,因为此时致敏红细胞仅附着在吞噬细胞表面,不被摄入吞噬。同时血浆C3灭活剂也可破坏红细胞与吞噬细胞的结合。因此,C3类型患者溶血现象并不明显。

(3)单独由温抗体IgG致敏的红细胞,溶血主要发生在脾,即红细胞上IgG的Fc部分与脾内吞噬细胞的IgG-Fc受体结合,导致红细胞的破坏。若红细胞仅为IgG所致敏,则溶血并不严重,由于血浆中存在大量正常IgG,可以与致敏红细胞上的IgG抗体竞争吞噬细胞的IgG-Fc受体而抵消吞噬细胞的作用,使红细胞的溶血概率减少。因此,单纯型IgG抗体免疫溶的血程度会减轻。

所以,IgG-C3型的溶血程度比单纯C3或IgG型的溶血程度重得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