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巴细胞毒作用是指在体外,有特异性效应的T淋巴细胞遇到靶细胞会表现出溶破靶细胞的特性,即称为淋巴细胞毒作用。淋巴细胞毒作用的杀伤方式有通过紧密接触的直接杀伤或产生细胞因子、活性脂酶等间接破坏靶细胞。淋巴细胞毒试验有简单的形态检查法和复杂的放射性同位素释放法两种,尤以前者更多见。新技术出现前,血小板相关抗体检测和交叉配合试验曾使用淋巴细胞毒技术,但仍然存在20%~25%的患者发生PTR,主要原因可能是淋巴细胞毒只能检测淋巴细胞具有的HLA抗原和抗体,无法针对血小板特异性抗原HPA和抗体,虽然同种免疫反应中HLA抗体发生率较高,但HLA抗体阳性患者也只有30%发生了PTR,相反,HPA抗体尽管发生率稍低,但引起PTR比HLA抗体更常见。所以理想的血小板交叉配合试验应该包括HLA型和HPA型均能达到配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