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造血干细胞移植广泛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对于供受者HLA的配合度的要求比任何器官移植都要严格,这是由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移植物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细胞,尤其是成熟的T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中HLA-A、B、C、DR、DQ抗原比较重要,研究表明,供受者之间HLA位点的符合程度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效果呈正相关,HLA-A、B、DRB1位点全相合的存活率显著高于不同者,等位基因高分辨水平上相合比低分辨水平相合的存活率要高。HLA位点完全相合移植后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GVHD)的可能性低,随着不相合位点的增加,GVHD发生率增高。因此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中,首选HLA全相同的家庭供者或非血缘关系的无关供者,也可选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