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HLA受控于主要组织相容性基因(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gene),该基因与同种异体组织器官移植以及移植物急性排斥反应有关。涉及移植物排斥反应的是一组基因,该组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称为组织相容性座位(histocompatibility locus,简称H-座位)。这组基因紧密连锁,所控制的基因产物抗原性最强,在移植排斥反应中起主要作用,故称为主要组织相容性系统(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system,MHS)或MHC。现已知的组织相容性抗原有140多种,可形成不同的组织型,除同卵双生子外,每个人的组织型都不相同。这样HLA为免疫系统提供了识别的标志。

T细胞表面有识别HLA抗原的受体,当异体组织、器官移植时,就能识别异体细胞的HLA,并与之结合,产生毒素等活性物质直接杀伤外来细胞,产生排斥反应。异体器官能否移植成功,关键是组织型是否相容。亲缘关系越近,相容性程度就越高,移植成功率也就越高,若组织型不相容则产生排斥反应。对组织型的鉴定也可用于同卵或异卵双生子的判断,以及亲子鉴定等法医问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