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白细胞上的抗原可分为三种:红细胞血型抗原、粒细胞特异性抗原以及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其中HLA抗原是与其他组织细胞共有的,也是免疫原性最强的。HLA其实也是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不同的脊椎动物都有各自的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系统,并且各有不同命名。HLA抗原具有高度的免疫原性,人类可以通过妊娠、输血及移植等途径产生HLA抗体。HLA抗原与HLA抗体作用可以引起多种输血不良反应。HLA抗原和抗体与输血反应密切相关,包括同种免疫、血小板输注无效(platelet Transfusion refractoriness,PTR)、发热输血反应、输血相关性急性肺损伤(transfusion 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TRALI)、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TA-GVHD)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