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HLA复合体的遗传特点有三个:单体型遗传、多态性现象和连锁不平衡。连锁在一条染色体上的HLA各位点的基因组合成为HLA 单体型(HLA haplotype)。两个同源单体型构成HLA 的基因型(HLA genotype)。由于HLA 是一组紧密连锁的基因群,这些连锁在一条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很少发生同源染色体之间的交换。当亲代的遗传信息传给子代时,HLA 单体型作为一个单位遗传给子代。因此子女的HLA 基因型中,一个单体型与父亲的单体型相同,另一个与母亲相同。同胞之间HLA 基因型完全相同的概率为25%,完全不相同的概率为25%,一个单体型相同的概率为50%。因此从家庭中寻找器官移植的供体,其供、受者HLA抗原相同的概率比无血缘关系的供、受者高很多。这一遗传特点在器官移植供体的选择和法医学亲子鉴定中得到了应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