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直系亲属是指相互之间有一脉相承的基因遗传关系的上下各代亲属,如父母与子女、祖父母与孙子女、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等。直系亲属间输血,TA-GVHD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无亲缘关系、随机献血者和患者间的输血。这是因为,子女接受来自父母的各一条染色体,而基因在染色体上一般为整段遗传,故他们之间的单倍体型基因通常是相同的,如父母与子女之间产生献血者和患者关系,父母作为献血者属于遗传基因单倍体型纯合子,与作为患者的子女具有相同遗传基因单倍体型,但子女属于单倍体型杂合子,以HLA遗传为例,献血者和患者之间的HLA-DP、DR、DQ等Ⅱ类抗原位点有可能不相同,然而HLA-DP等位基因的顺序在混合淋巴细胞毒反应中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Ⅰ级亲属,即父母与子女中HLA-DP为单等位基因而不相配合时,对于免疫系统健全的患者就会引起致命性的TA-GVHD。亲缘间输血TA-GVHD发病率为0.1%~1%,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尤其是Ⅰ级亲属,发病率要高10~20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