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所谓供者特异性输血(donor specific blood transfusion,DST)就是在肾移植手术前多次输注供肾者的血液,这往往适合于亲属捐献活体肾的病例。DST对移植肾的存活更有利。由于活体肾移植供受体间多数存在血缘关系,免疫学上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移植后长期疗效明显优于尸体肾移植。一般认为,通过DST预先使肾移植患者与供肾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接触,可能是增强输血有益作用的一种最好途径。有文献报道进行供体骨髓血输血可以增加肾移植患者术后嵌合体的形成,并且维持嵌合体的持续存在,对移植肾的长期存活有一定意义。DST作为诱导免疫耐受(immune tolerance)的方法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得到应用。DST的作用在于干扰与免疫有关的细胞因子的产生,抑制其活性,并抑制T细胞反应,降低供体特异的混合淋巴细胞抗体,减少排斥反应发生率。输入的白细胞可引起嵌合体出现而形成免疫耐受,维持移植物在供体内的稳定存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