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大多数移植中心并未特意为延长移植肾的存活时间进行输血,而仅仅是根据病情需要决定是否输血。输血有益于肾移植患者长期存活,这与输血后的免疫耐受或免疫抑制有关。然而越来越多的资料也表明:输血所致的这种免疫耐受或免疫抑制可导致患者伤口愈合延迟、术后感染机会增加、肿瘤复发等。随着输血医学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输血可能出现的风险。尽管我国输血管理日趋规范,临床所输注血液均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了严格检测,但由于当前科技水平的限制,输血仍然会有无法预测或不能预防的风险,例如发热反应(FR)、过敏反应(AR)、溶血反应(HR)、传播病毒等。因此,如何权衡输血对肾移植的利与弊,是医务工作者在为肾移植患者制订输血方案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现一般认为只有在尽最大努力降低输血风险、确有输血指征的前提下,才能接受输血;可输可不输的血坚决不输,输多输少不影响手术进程的血尽量少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