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对肾移植患者产生免疫抑制的机制较为复杂,血液中存在大量的同种异体抗原,包括细胞成分和非细胞成分。白细胞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也不是主要的成分,血液中的非细胞成分也能诱导免疫抑制。血浆中含有大量的白蛋白和球蛋白等蛋白质,输血导致献血者血液中同种异体蛋白质抗原经静脉进入机体,由于缺少合适的佐剂,加之一些抗原之间存在竞争性抑制,导致机体产生免疫耐受。临床研究也表明围手术期输白蛋白会显著增高术后感染率。Ghio等还发现血液制品中存在的可溶性Fas配体(soluble fas ligand,sFasL)和可溶性人类白细胞抗原(soluble HLA,sHLA)-Ⅰ类抗原分子在体外有免疫调节功能。输血对于提高移植物的存活率、减少排斥反应发生率的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认为可能与克隆清除、抗独特型抗体形成、抑制性T细胞(suppressor T cell)产生、诱导嵌合体形成等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