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首先,全血并不“全”,随着保存时间的增加,全血中的凝血因子、血小板、白细胞等成分的活性下降,坏死血小板和白细胞释放的生物活性物质可引起输血不良反应。其次,全血可用于急性大量血液丢失可能出现低血容量休克的患者,或存在持续活动性出血、估计失血量超过自身血容量30%的患者,肾移植患者并不存在血容量的突然改变。同时,全血中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是最具有多态性的系统,同种异体HLA输注可致敏患者产生抗体,影响器官移植后的存活。另有大量证据表明,细胞病毒(CMV)感染与器官移植后急、慢性排斥反应(rejection)密切相关,病毒可来自供肾者器官、输注血液或血液制品,因输血而导致的CMV感染主要与血液中白细胞携带病毒有关。为了预防患者发生同种免疫反应或感染某些以白细胞为媒介的病毒性疾病,目前主张不用或少用全血,尽可能选择成分输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