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等待肾移植患者常因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减少,红细胞生成障碍,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严重者需进行临床输血。而异体输血时,其输注的白细胞一方面诱导受体产生同种异体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抗体,使患者配型困难;另一方面白细胞所携带的巨细胞病毒(CMV),使受肾体成为CMV携带者。在肾移植后免疫功能低下时,导致潜伏病毒激活,引起CMV感染性疾病。目前普遍认为去除白细胞输血可以降低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的发生率、减轻HLA同种免疫作用以及预防CMV感染等,利大于弊。随着输血医学的发展,选择输注去除白细胞血已成为趋势。文锋等人研究结果提示去除白细胞输血不影响肾移植患者术前、术后IL-2、IL-6水平,提示去除白细胞不会影响输血的免疫抑制作用,不会下调输血对肾移植的有利影响。因此,对肾移植患者术前输血,去除白细胞是较好的选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