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GVHD)是指异体移植物中含具有免疫活性的供者T淋巴细胞,移植后因受者免疫能力低下而存活,经一系列细胞因子刺激而增殖、分化,极大增强了其对受者自身抗原的免疫反应,并以受者靶细胞为目标发动细胞毒攻击,造成皮肤、肝及肠道等主要组织和脏器免疫损伤。急性GVHD的发生率为30%~45%。实体器官移植物中存在的有免疫活性T淋巴细胞,在异体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中同样存在,特别是当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的患者接受此类输血后,其自身免疫系统缺乏识别异体抗原的能力,不能抑制和清除输入的献血者的T淋巴细胞,使该具有细胞毒活性的T淋巴细胞在患者体内植活、增殖,并因献血者、患者的组织相容性差异而将患者的组织器官识别为非己抗原,进而作为靶标进行免疫攻击,造成患者的组织器官免疫损伤,此即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TA-GVHD)。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