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是一种常规的治疗手段,同时也是一种最早成功的同种异体的液体组织器官移植。输血可将大量具有免疫活性的同种异体细胞植入患者体内,一旦其存活、分化和增殖就可造成TA-GVHD。患者免疫系统正常时,这些来自献血者的淋巴细胞会被患者自身免疫系统作为外来抗原识别、抑制和清除,从而保护患者不被其攻击致病。但当患者处于免疫缺陷或免疫低下时,不能对进入体内的献血者淋巴细胞进行识别、限制和清除,导致这些具有细胞毒活性的淋巴细胞在患者体内生存下来,进一步分化和增殖后对患者自身组织、器官发动清除异己的细胞毒攻击,造成患者广泛的免疫损伤。患者免疫系统缺陷或免疫力低下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①原发性免疫缺陷病为先天性的,与遗传因素有关,多发生在婴儿;②继发性免疫缺陷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因严重感染,尤其是直接侵犯免疫系统的感染、恶性肿瘤、免疫抑制剂、放化疗等原因引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