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研究表明,红细胞亦具有一定的免疫原性,在理论上可能引起移植物排斥反应的发生。红细胞由于其结构简单曾被认为仅仅是一种运输氧和二氧化碳的工具,但事实并非如此。红细胞具有很多与免疫有关的物质,如补体受体1(complement receptor 1,CR1)、补体受体3(complement receptor 3,CR3)、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3(lymphocyte function associated antigen-3,LFA-3)、降解加速因子(degradation accelerated factor,DAF)、人类补体膜辅助因子蛋白(human complement membrane cofactor protein,MCP)、超氧化物岐化酶(superoxide disproportionation enzymes,SOD)等,不仅具有识别、黏附、杀伤抗原,清除免疫复合物,参与机体免疫调控的作用,而且其自身也存在完整的自我调节控制系统,是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的研究表明,红细胞的免疫原性与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肿瘤均有联系,在肾移植排斥反应中,红细胞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