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移植排斥反应的效应机制参与同种移植排斥反应,效应细胞主要包括受者CD4+ T细胞和CD8+ T细胞、NK细胞及移植物内的过客白细胞,当然免疫分子也会参与排斥反应。根据排斥反应发生的时间、强度及病理学改变及其机制,可分为超急性排斥反应、急性排斥反应和慢性排斥反应。其中急性排斥反应是心脏移植术后最常见的排斥反应,多发生在心脏移植术后1周至3个月内。发生急性排斥反应的快慢和轻重,与供者组织相容性抗原差异程度、免疫抑制剂使用情况及患者免疫功能状态有关,急性排斥反应主要以细胞免疫为主,患者T细胞直接识别供者抗原提呈细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s,APC)表面同种异型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发生激活和增殖,并通过不同效应机制损伤移植物,例如:CD4+ T细胞介导迟发型变态反应性炎症,CD8+ T细胞特异性杀伤移植物细胞,活化的Mψ对靶细胞的直接或间接杀伤作用,NK细胞介导的抗体依赖性的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