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排斥反应是目前心脏移植中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也是限制移植心脏移植获得长期存活的主要原因,心脏移植患者移植术后的慢性排斥反应多发生于移植术后数月或数年,病程缓慢。慢性排斥反应的发生和心脏移植供受者间遗传上的差异以及应用免疫抑制剂有关。在同种心脏移植中,慢性排斥反应主要的病理特征是心脏移植移植物血管病变(cardiac allograft vasculopathy,CAV)。CAV主要是急性排斥反应所致移植物血管损伤与过度修复恶性循环的结果,其发展分为3个阶段:①病变早期阶段:缺血再灌注等非免疫因素导致血管损伤,抗原提呈细胞(APC)聚集于内皮下并被激活,迁移至周围淋巴组织,向T细胞提呈抗原并启动适应性免疫应答;②特异性损伤阶段:受者体内供者组织抗原特异性T细胞被激活,迁移至心脏移植移植物局部,通过直接攻击、释放细胞因子及激活巨噬细胞而损伤移植心脏移植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③组织修复阶段:移植物血管内皮细胞、基质细胞及浸润的免疫细胞分泌多种细胞因子或生长因子,诱导平滑肌细胞增生及细胞外基质合成,促进损伤修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