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治疗性单采术(therapeutic apheresis)在器官移植中的作用包括:①提供血浆;②处理排斥反应;③控制并发症。在严重衰竭患者的治疗中,血浆置换有时是为了起到暂时的代谢和止血作用。接受ABO不相合的器官移植患者,血浆置换可降低引起排斥反应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抗体和ABO抗体水平。也有研究认为可应用光照单采术(photo apheresis)治疗器官排斥反应。方法是先让患者口服甲氧补骨脂类药物后,用血细胞分离机单采患者的淋巴细胞,经A段紫外线照射后回输给患者。该疗法可以抑制移植物白细胞引起的增生性免疫反应。移植后的免疫抑制有时会发生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或溶血尿毒综合征(haemolytic-uraemic syndrome,HUS),血浆置换对于处理这些并发症有较好的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