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群体反应性抗体(PRA)是指群体反应性抗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抗体,是各种组织器官移植术前筛查致敏患者的重要指标。如果患者在曾经的输血或者器官移植中接触过他人HLA,则会产生较强的抗性,不利于器官移植配型。通过分析患者体内抗HLA抗体水平,可了解患者预致敏状态并识别患者不能接受的HLA基因。检测PRA对于预测移植肾超急性和急性排斥具有重要意义,术前输血是肾移植患者产生PRA的主要原因之一。PRA的产生对等待肾移植患者可造成不良影响,使肾移植患者长期等不到合适的移植肾。PRA的出现无论在术前或术后,均对移植患者有一定的不良作用,特别是在移植术前,如检测出具有抗供肾者特异性抗体,将是移植的禁忌,导致受肾者对移植物产生超急性排斥反应。因此,加强肾移植术前患者PRA水平监测,对保证肾移植手术的成功有重要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