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反复输血、有器官移植史、多次妊娠和反复感染的患者体内易形成各种循环免疫抗体,称为群体反应性抗体(PRA),包括HLA-IgG、IgM抗体和非HLA抗体,前者被确定是诱导移植后严重排斥反应的主要因素。免疫吸附可清除这些抗体和炎症介质,原理是利用金黄色葡萄球菌蛋白A可与人类血清中Ig分子Fc段结合的特性而发挥作用,这是一种非免疫反应性结合,具有高度的亲和力,特别是与IgG和含IgG免疫复合物的结合是一种可逆性、pH敏感的结合。将pH降至2.3~2.5时,蛋白A与所结合的抗体解离,抗体被洗脱去除;将pH恢复至7.0时,蛋白A又恢复吸附能力。这样可不断重复循环吸附抗体,IgG水平明显下降的同时,IgM、IgA也较之前降低,PRA水平也显著降低。肾移植后发生排斥反应,原因就是患者血液中存在大量的异常抗体对移植肾的破坏作用。不管是肾移植前体内就已存在大量异常抗体的高敏状态患者,还是肾移植后机体继发产生大量异常抗体的排异患者,采用免疫吸附清除抗体,就可以避免发生移植肾的排斥反应,保护移植肾的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