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的主要并发症,并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其决定allo-HSCT是否成功。血浆置换是将人体内的致病物质或毒素从血浆分离弃去或将异常血浆分离后经免疫吸附或冷却滤过除去其中的抗原或抗体,再将余下的血液有形成分加入置换液回输的一种技术。临床资料显示,血浆置换能有效改善GVHD症状,对于免疫抑制剂质量效果不佳或者减量过程中复发者均有一定效果,其中GVHD的胃肠道症状缓解尤为明显。血浆置换治疗GVHD的可能机制是通过置换可以降低细胞因子水平,如肿瘤坏死因子(tissue necrosis factor-alpha,TNF-α)、白细胞介素 6(interleukin 6,IL-6),可溶性白细胞介素 2 受体(soluble interleukin 2 receptor,Sil-2R)、内毒素等。因此,对于HSCT后的GVHD应用免疫抑制剂和血浆置换联合治疗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