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A-GVHD是一种全身性的免疫异常反应综合征,临床症状复杂,而且不典型,TAGVHD一般发生在输血后1~2周(2~30天)。普通症状多有高热,但热型不规则,发热1~2天后,面部、躯干的皮肤会出现红斑和丘疹,随后产生水疱和皮肤剥脱,可蔓延至肢体及全身,严重者有全身红斑、大面积水疱和大量皮肤剥脱。除皮肤外,消化道也是常被累及的器官,症状有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腹泻一般为水样或血样便,可多至每天5~8升,严重者还可有肝、脾肿大及肝区疼痛、黄疸、转氨酶增高等肝损伤表现。骨髓抑制导致外周循环中全血细胞减少,出现贫血、出血,常死于重症感染,而骨髓造血衰竭所致全系血细胞减少是终末期TA-GVHD的重要特征。但这些临床症状多没有特异性,因此不易诊断。此外,临床医护人员对TA-GVHD认识不足,TA-GVHD临床表现被原发疾病所掩盖,尤其当TA-GVHD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时,未及时作出判断,即会造成患者因错诊或误诊而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