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有研究资料证实,辐照剂量低于50Gy时,各类血液成分的形态和功能与对照组相比均无明显变化,属于安全有效的剂量水平。最佳推荐剂量为25~35Gy。保存21天的红细胞在推荐剂量下辐照,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腺苷三磷酸(ATP)和血清血红蛋白水平与对照组相似,形态及功能无明显异常改变。血小板没有有丝分裂活动,且只有5天保存期,推荐剂量辐照后的血小板形态无异常改变,其止血功能无明显变化。目前较多研究认为,在推荐剂量下辐照粒细胞无明显变化,但是否引起粒细胞化学趋化和吞噬作用降低尚存在争议,因此建议辐照后的血液成分应尽快输注。辐射作用只发生在辐照的瞬间,在辐照完成后这种放射性杀伤作用就不存在了,辐照后的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均没有放射活性,因此无论对于操作者,还是患者均不会因为输辐照血而造成放射性伤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