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脐带血干细胞(umbilical cord blood stem cells,UCB-SC)是指存在于脐带和胎盘血液中的干细胞,其主要成分是造血干细胞(HSC),可分化为各种血液细胞。UCB-SC既可用于自体或亲属的HSCT,也可用于无血缘关系的患者,取自脐血的HSC与骨髓和外周血来源的相比,有更好的增殖和自我更新能力。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umbilical cord blood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UCB-HSCT)是目前治疗各种恶性血液系统疾病、肿瘤、遗传性疾病及免疫缺陷病等疾病的重要方法,被公认为是治疗以上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由于脐血中T淋巴细胞较原始且缺乏T淋巴细胞活化/生长因子,抗原表达弱且不成熟。研究表明,与非血缘HSCT相比,UCB-HSCT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GVHD)尤其是慢性GVHD发生率较低且严重程度轻,但移植物抗白血病(graft versus leukemia,GVL)效应却并不减弱。因此,扩大了UCB-HSCT临床应用范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