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重症肌无力是由抗乙酰胆碱受体的抗体(AchRAb)介导、补体参与、细胞免疫依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由于机体胸腺发育异常或其他原因产生AchRAb,破坏突触后膜运动终板上的乙酰胆碱受体,导致出现一系列肌无力的临床症状,如疲劳、虚弱、四肢无力等,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困难死亡。血浆置换适用于严重的、伴有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且对一般治疗无效的患者。现多采用免疫吸附法血浆置换法,利用对AchRAb有特殊亲和力的配体作为吸附剂,特异性地去除重症肌无力患者血浆中的AchRAb,将吸附后的其他血浆成分回输。不建议使用异体血浆作为置换液:首先患者可能因为异体蛋白而发生过敏反应;其次血浆中含有约14%枸橼酸,抗凝剂多为枸橼酸钠,可结合患者血液中的钙离子,使血浆游离钙降低,容易引起低钙血症;最后有发生病毒感染的可能。因此为了减少上述可能发生的情况,可进行免疫吸附法血浆置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