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后紫癜是指输血以后发生的急性免疫性或急性暂时性血小板减少和出血症状,在同种异体血液输注后1周血小板可降至危险的低水平。患者往往缺少编码某一血小板特异性糖蛋白抗原的等位基因,最常见的是导致糖蛋白Ⅲa(GPⅢa)上的HPA-1a抗原缺陷。大部分患者有多次输血史或妊娠史,产生了针对相关等位基因编码的血小板特异性抗原的免疫反应。再次输血可引起抗血小板特异性同种抗体IgG(特别是抗HPA-1a抗体)滴度回忆性增加。输血后紫癜患者往往病情较重,一旦明确诊断,应迅速开始治疗。治疗最有效的两种疗法就是血浆置换与静脉输注免疫球蛋白。血浆置换可迅速降低患者血液循环中的抗体及免疫复合物的滴度,数小时内止血,数天内使血小板计数上升至正常水平,建议连续2~3天进行一次血浆置换,因为单次血浆置换后会反复出现血小板减少,这可能是由于抗体从血管外到血管内重新分布的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