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多数情况下置换液的选择遵循先晶体后胶体的原则。平衡盐液属于晶体溶液,它的电解质成分尤其是钠和氯的含量与血浆近似,更接近细胞外液,大剂量输注不会破坏机体的电解质平衡。该溶液不仅有效地补充血容量,也可补充细胞外液的丢失,保证有效的组织灌注,维持血液循环的稳定,应列为首选的置换液。平衡盐液有两种:

(1)乳酸钠和复方氯化钠溶液。由1.9%乳酸钠溶液和复方氯化钠溶液按1∶2组成,由于复方氯化钠溶液也称林格溶液,所以这种平衡盐液通常称为乳酸钠林格液。乳酸钠林格液中的乳酸盐在贮存期间比较稳定,输注后乳酸盐被肝转化为碳酸氢盐,接近于细胞外液。大量输注乳酸钠林格液不破坏电解质平衡,对机体内液体的正常成分和pH影响很小,因此是理想的置换液。

(2)平衡盐液是碳酸氢钠和生理盐水溶液,由1.25%碳酸氢钠溶液和生理盐水按1∶2组成,这种平衡盐液的作用与乳酸钠林格液相似,也是比较理想的置换液。平衡盐液主要的副作用是大量输注可导致组织水肿,肾衰竭患者禁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