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鲜冰冻血浆具有以下缺点:

变态反应:是最常见的反应,症状表现不一,包括发热、寒战、荨麻疹、哮喘及低血压,喉头水肿与心肺功能衰竭少见,主要由新鲜血浆中含有异体蛋白引起。

枸橼酸中毒:每份体积新鲜冰冻血浆含有约14%枸橼酸,并且血浆置换所用抗凝剂多为枸橼酸钠,可结合患者血液中的钙离子,使血浆游离钙降低,当抗凝剂滴速过快或进入体内的量过多时就容易引起低钙血症,特别是有肝、肾功能障碍的患者。患者出现口唇麻木、不自主的肌肉震颤、手足抽搐、心动过速等低钙血症的临床表现。在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枸橼酸代谢物碳酸氢盐不能从肾脏排出,容易引起代谢性碱中毒。

病毒传播的风险:由于病毒感染人体后“窗口期”的存在,血浆中可能存在乙肝、丙肝和艾滋等病毒,且巨细胞病毒、微小病毒B19以及T淋巴细胞病毒等国内尚未进行常规筛查,因此也有被这些病毒感染的可能。由于上述这些可能出现的情况,故只有在凝血因子或其他蛋白必须被替代或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尿毒症或者有明显出血风险的治疗中使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