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稀释式自身输血在血液采集的同时或之后需要以替补液(稀释液)补充或扩充血容量,因此,准备好替补液(稀释液)是稀释式自身输血术前准备的重要环节。理想的稀释液应具备:

  1. 可以快速补充血容量,增加组织灌注;
  2. 可以在血管内停留足够时间以维持血容量;
  3. 对凝血功能无明显影响;
  4. 可改善组织供氧及器官功能;
  5. 无毒、无致敏和致热源性,可在体内代谢并易于排出等。

常用稀释液有晶体液和胶体液两种,主要以该溶液在体内维持血容量的作用决定,一般晶体液的快速扩容能力较强,但胶体液的维持血容量效果更好。为迅速恢复患者血容量和维持胶体渗透压,通常会按一定比例,如1∶(1.5~2),联合使用胶体液和晶体液。晶体液主要有生理盐水、5%葡萄糖液、乳酸林格液、乳酸林格葡萄糖液、平衡盐溶液等;胶体液包括右旋糖酐、羟乙基淀粉、缩合葡萄糖、5%白蛋白、明胶制剂及无基质血红蛋白溶液等,原则上不使用血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