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稀释式自身输血主要在手术室由麻醉医师负责完成,在血液采集过程中,麻醉医师需要密切监护患者,注意采血与稀释液(替补液)的适度同步使用,维持血液循环和生命体征的稳定。特别对于急性非等容性稀释和高容性稀释,需要依据患者全身情况以及重要脏器功能,做适度调整。当采血与稀释液(替补液)补充不同步,如急性非等容性血液稀释,可引起心肌缺血,进而导致心律失常。因此,需要严格掌握适应证标准,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禁用此技术。此外,也可通过控制稀释度使血细胞比容不低于0.25,同时加强心电监测和血气分析进行有效预防。当采血速度过快而稀释液(替补液)补充不及,或控制性降血压速度过快时,可引起血压急性下降,甚至出现低血容量休克。此时可通过控制采血速度,增加稀释液(替补液)用量来预防和纠正。因而,稀释式自身输血必须有严密的监护措施和特定的操作规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