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稀释血液是通过补充晶体和胶体溶液恢复采血后的循环血容量,降低单位体积血液中的血细胞浓度,使在等量的外科出血情况下,有形的血细胞损失量明显减少,亦即减少相对出血量。稀释式自身输血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输血新技术,是减少同种异体输血的重要途径之一。研究表明,在血容量正常,氧合度充足和心脏功能正常的前提下,患者可以接受一定量的液体,使血液中度稀释而不会引起氧合度不足的危险,其相应凝血因子的稀释也不会增加出血倾向。而适度的血液稀释,不仅有效减少了血液有形成分的丢失,还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血流速度,改善组织微循环灌流。此外,术前采集的自身血液在体外仅存放数小时,仍保持了原有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活力,将此血液回输后,也可减少患者的术后出血。稀释式自身输血根据血液稀释程度可分为急性等容性、急性非等容性和急性高容性稀释等三种方式,其中急性高容性稀释不采集患者血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