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稀释是在采集血液的同时,应用胶体、晶体液进行容量补充,以维持循环血容量的稳定。稀释式自身输血过程中,需要依据患者全身情况以及重要脏器功能,做适度调整。替补液(稀释液)补充过多,如急性非等容性血液稀释或高容性血液稀释,均可因心脏前负荷过重而发生急性肺水肿。因此,需要严格掌握适应证标准,心、肺、肾等脏器功能不全者禁用此技术。对于重要脏器功能健全的患者,同样需要密切监护循环血容量过盛导致的并发症出现,因此要严格控制稀释液的补充剂量,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给予吸氧,且流量不低于3L/min,维持良好通气,适当使用利尿剂,以减少有效循环血容量,减轻心脏负荷。此外,大量补充稀释液还可造成血小板和凝血因子浓度降低,导致凝血功能减弱、纤维蛋白形成异常,同时末梢循环血液增加、血管扩张易导致出血倾向。出现此类情况,可以适当控制稀释度,及时回输先期采集的血液以补充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等予以纠正。此外,大量使用胶体溶液,如血浆或血浆代用品等,也会引起红细胞相互聚集,造成血液黏滞度上升,此时,除需要加强监测外,还应适当调整稀释液的晶体液和胶体液的比例,以改善循环血流动力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