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围手术期患者血液保护是一个复杂的多学科共同参与的过程,既包括术前患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调整,也有各种减少失血和自身输血的措施及应用,以及患者自身贫血耐受程度的评估和优化,其间涉及药物、器械和手术方式等各方面因素,没有单一方法可以达到最佳血液保护和避免同种异体输血效果,因此,经常需要多种方式和方法的联合应用。自身输血的三种方式分别针对不同的目的和目标以及患者群体,术前预存式自身输血能够有计划地采集患者手术所需血液,并能保证患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恢复;术中和术后回收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出血的损失,使术前预存血量获得补充;急性等容稀释能进一步减少手术失血导致的有形血液成分的减损,达到血液保护的目的。由此可见,三种方式的自身输血作为科学合理的输血治疗手段,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都是有的放矢、安全有效的,联合使用可以达到更好的血液保护目的,使患者免于同种异体输血的风险。当然,不同的自身输血方式必须严格掌握其适应证标准,并按规定操作规程执行,才能达到安全、有效目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