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围手术期是指针对需要外科手术疾病的处理过程,包括术前、术中和术后的全段时间。现代外科手术技巧不断发展,仍不能避免手术创伤出血。在一定程度上,术中出血是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输血可以提高血红蛋白浓度,改善组织供氧。但近年来输血的不利影响已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特别是输血不良反应,输血后传染性肝炎和艾滋病的威胁,使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和恐惧。所以对围手术期输血实施节制和保护也越来越引起重视,如何减少围手术期血液用量已成为提高手术麻醉质量和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围手术期血液保护是指在围手术期采取不同的或联合应用多种技术进行血液质和量的保护,具体包括:

  1. 严格掌握输血指征,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输血;
  2. 充分合理应用自身输血技术;
  3. 提高麻醉管理水平;
  4. 合理使用药物;
  5. 提高手术技能,完善彻底止血;
  6. 人工氧载体。

总之,血液保护意义深远,应结合患者情况、手术情况、现有技术和设备选择安全可行的方法,减少出血,从而减少或避免异体输血。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珍惜血资源,更重要的是保障患者的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