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临床一般通过尿糖监测血糖,从而调整胰岛素的用量,这是不准确的。因为尿糖水平受肾糖阈、尿量以及尿浓缩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尿糖不能完全反映血糖水平。许多患者尿糖在++时,其血糖值已在10. 0mmol/L(180mg/dl)以上。自Dextrostix血糖测定仪应用临床以来,已使床边血糖测定变得简单易行,所以应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床边血糖监测,从而更好地控制血糖。

血糖控制是保持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生长激素等作用相反的激素之间的平衡。将血糖控制在一定安全范围是围术期处理的重要环节。择期手术应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即6. 7~10. 0mmol/L(120~180mg/ dl),尿糖(±)~(+),无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下,方可手术。急诊手术,也应将血糖控制在“可允许范围”即4. 5~13. 9mmol/L(80~250mg/dl)。围术期控制血糖的目标是维持血糖在理想范围,即6. 7~10. 0mmol/L(120~180mg/dl)。

如果手术不大,手术时间不长,不影响患者的正常饮食,可以继续以前的口服降糖药物或长效胰岛素治疗,但在围术期要经常监测血糖变化。在围术期,患者不能正常进食的情况下,应该停用口服降糖药物及长效胰岛素治疗,改用常规短效胰岛素。

围术期胰岛素皮下注射吸收不稳定;静脉推注胰岛素的半衰期只有几分钟,使血糖波动较大;持续静脉输注胰岛素途径具有安全、确实、容易调整剂量的优点,因此,静脉输注胰岛素是临床上控制血糖的重要方法。1型糖尿病患者的开始剂量是0. 5~1U/h,2型糖尿病患者的开始剂量通常更高一些,2~3U/h或更高。胰岛素输注的速度根据每小时测定的血糖值来逐步调整。下表是静脉输注胰岛素的范例。当然,还有很多具体的输注胰岛素的方法,可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使用。

静脉输注胰岛素的调整

静脉输注胰岛素的调整

控制血糖的理想范围是6. 7~10. 0mmol/L (120~180mg/dl)。

葡萄糖-胰岛素-钾(G-I-K)混合液静滴方法是1988年Alberti提出并经过反复实践证实有效的控制血糖的方法,其配方是:5%葡萄糖加胰岛素再加10mmol(0. 75g)氯化钾,每1小时滴入100ml以保持血容量,加入胰岛素量根据空腹血糖(手术当日或前一天所测值)适量加入。空腹血糖低于7. 8mmol/L(140mg/dl)者,每500ml液体中加胰岛素4U;空腹血糖为7. 8~11. 1mmol/L (140~200mg/dl)者,每500ml液体中加胰岛素8U;空腹血糖大于11. 1mmol/L(200mg/dl)者,每500ml液体中加胰岛素12U。这样,每1小时滴入100ml时,等于滴入葡萄糖5~7. 5g,胰岛素1~3U。再根据心脏的耐受情况,调节输液速度;根据监测血糖值及肝肾功能等情况,调整葡萄糖量及胰岛素剂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