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代谢内分泌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造成的糖、脂肪及蛋白质等的代谢紊乱。约有50%的糖尿病患者一生中由于各种原因可能需要进行一次或多次外科手术处理,外科手术患者中伴有糖尿病的约为2%。在接受外科手术的糖尿病患者中,约有70%是在术前就明确诊断为糖尿病,但还有30%的患者在术前未能确诊糖尿病,而在术后才明确诊断。糖尿病患者手术围术期并发症及病死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5倍左右,其危险性与血糖升高程度、高血糖持续时间以及重要器官受累程度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糖尿病并不是外科手术的禁忌证,但由于患者的代谢紊乱,对手术耐受性较差,使其手术的复杂性和危险性明显增大。同时,外科手术往往使糖尿病的代谢紊乱加重,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不仅患病率高,临床症状不明显,而且心脑血管等并发症增多,血糖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机体的抵抗力下降,使手术的难度增大。因此,只有充分认识手术治疗对糖尿病的影响,严格掌握手术治疗的适应证,做好手术前后的血糖控制,才能使患者安全度过围术期,取得手术的成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54.html